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难忘的情怀,永远的召唤......

 
 
 

日志

 
 
关于我

青山绿水育忠诚 艳阳明月照肝胆

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2012-01-06 21:12: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月3日,天色曚昽,还下着小雨,吹来的风更加寒冷。我开车携子同往陈志毅同学家。  

        八十年代式样的职工宿舍,两小房一小厅,50多平米,像“蜗居”,房间里摆放的都是些八九十年代时购置的旧家具,旧电器,窄小的客厅角落里一个老式书橱上排放着旧书籍和洗发水之类的杂物,似乎很久没人去动过它们了,吊着的也是早已过时的传统的灯泡,如今好像只有偏僻少数百姓家才见使用。长着一副笑模样,留着短发,稍长的脸上戴着一幅近视眼镜,身材不高,性格文静。这就是陈志毅印象。 

       老同学相隔多年却一见如故,表情达意自然顺畅。得知,在他少年时最挥之不去的就是1975年9月刚上初一时,心中最伟大、最芳香、最温暖的母亲像一朵白云在他幼小的天空里轻轻地走了,留下的只是模糊了泪水的双眼。可是,失去了母爱,他不仅没有荒废学业,反而更加刻苦地读书,并于1979年7月顺利考取了三明师专数学专业,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引以为自豪的事情。1981年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烽林机器厂子弟中学任教,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老师,也是一个稳定的职业,此后在他十多年教书育人生涯中,把自己的学识不遗余力地传授给渴求知识的学生们。然而,世事多变,1994年烽林厂子弟中学恐怕是因公司“体制整合”的问题被停办,单纯的他决计南下广东拼搏一番,一方面是想试试自己的处世能力——这支射出的箭到底有多少力量,另一方面是为生计所迫——这双年轻的肩膀可否担当家庭重任。可是,浪迹“江湖”一年多,学费交了不少,收获却寥寥无几。无奈之下,只好返回烽林机器厂上班,并在生产科当了一名统计员。有人曾调侃道:“统计低三下四,账务老三老四。”尽管如此,他却十分珍惜眼前的工作岗位,还利用工余时间刻苦钻研统计学等有关知识,并如愿以偿地考到统计师职称(中级职称),这让他们夫妻俩兴奋不已,也给这个平凡的家庭平添了许多的欢乐。“仿佛回到了念师专时的日子,那是最单纯也是最快乐的时光,”他和颜悦色地说道。 

        交谈中,我深切地感知到志毅同学那种像小溪一样的朴实情怀,体现出一种生活态度和人生境界——他时常迈着沉重的脚步,哼着忧伤的歌曲,努力追逐心中的梦想,即便在二十多年风雨相伴走过的岁月里,都把那份对生活的爱细心珍藏。平视中,我清晰地看到志毅同学那张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面容里,确确实实地深藏着让人不易觉察的男子汉固有的精气神和如同磐石般坚毅的内质。述说中,我真实地感觉到志毅同学自始至终都带着一股淡淡的忧伤——几多的日子,无法随意出门,并不是不喜欢与人接触聊天;好想去参加三十周年的同学会庆典,可他要陪伴家中的爱人;忍心放弃那些本应参与的宴请及活动,为的是不想让爱人感到孤单寂寞。当他听问:“你至今最遗憾是什么?”时,依然微笑的脸上更多的是坦然,“自己选择了的事情,只有一种家庭责任感,没什么好遗憾的,”但不乏有点缺憾:“就是精神上的压力比较大些,因为不能让自己的努力使妻子转好。” 此时此刻,望着志毅同学那张疲惫的脸庞,一种强烈的莫名的感觉涌上我的心头,谁家没有愁苦和折腾?谁人没有忧伤和挫折?感叹逝去的流年和未来的期盼,感念眼前的人事和经历的伤悲,所有的梦想在他心里,他都格外珍惜;所有的情爱在他看来,他都觉得美丽。他的生命如此多情!一时间有一首悲怆的歌《如果》萦绕心头:“如果我为了梦哭泣,问你懂不懂珍惜;如果四季不再下雨,风会不会孤独;如果誓言一天天褪了色,我的青春为谁美丽;……”原以为,他们的所依,最重要的是物质性的,但得知更重要的是由物质转换成精神诉求以及如何满足和抚慰这种需求,于是我想,这也将会成为新的社会关注的议题。 

        有句话说得耐人寻味:“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对志毅同学而言,或许最感到无奈和不安的是,自己这些年来无法在家履行好一个做父亲的责任,没能一如既往地照顾好儿子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作为一介书生,他怎能不明白自己一直导演着的人生情节是什么?然而,最让他感激和欣慰的是七九届同学的真情关怀和诚挚情意,使他那饱经沧桑的身心得到慰藉的同时,淳朴的人生情怀沉淀成恬静的回忆。同学们知道,陈志毅同学结婚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坚持无微不至地照顾病中的妻子,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穿梭在夫妻情缘的丛林中,树立了对爱情忠贞不渝、对家庭勇于担当的真正的男子汉形象;他始终保持着家庭道义和做人良心的责任感,像山涧岩石边的小松树那样坚强、豁达且平实地生活着;他心细如发,有条不紊地处理好生活里出现的每一个细节,只要妻子稍微好转些,他就想办法一起下楼打打他们喜欢的羽毛球、乒乓球,或陪她漫步在宁静的乡间道路上,或用其他可行的方式,尽量让妻子放松精神上的压力,企盼妻子能够早日痊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正是因为心中仰望着苍穹中耀眼的星光,珍视着记忆中温馨的感动和追寻着心目中爱人的芳心,“人间自有真情在”的存在才在他的所作所为和所思所想的芳香中得到最完美的诠释和最优美的散发。 

         诚然,被人需求其实是一种自尊的需要,也是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与理由。由此可知,被人需求往往是一种幸福,是一种能激起责任感与满足感的强大的动力,甚至是一种自身生存的必要前提。而身临其境的他尤其知道人在“落魄”时“被人需要”的特别感触。 

        当我离开时,此前从陈志毅手机里响起《荷塘月色》的伤感音乐不绝于耳:“推开那扇心窗远远地望,谁采下那一朵昨日的忧伤;那时年轻的你和你水中的模样,依然不变的仰望,漫天迷人的星光;谁能走进你的心房,采下一朵莲,是那夜的芬芳,还是你的发香……” 

         走远了,心潮起伏的我还是忍不住回头朝着陈志毅同学居住的方向望去,并在心里默默地祈祷:祝愿陈志毅同学的妻子能早日康复,让善良的人儿牵上手,一起幸福走天涯!

 

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2012年1月3日,三明市作家协会会员、知名散文作家黄明生看望老同学陈志毅(左)并合影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春节慰问送温暖,雪中送炭暖人心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2010年春节期间,罗志坚、李德健、李琼霞等同学代表79届同学互助基金会亲切慰问陈志毅同学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附录: 

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慈善爱心光荣榜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2011年12月25日,在祝福声声、欢乐祥和的圣诞节里,受明溪一中七九届同学会的委托,同学会名誉副会长余迭荣、会长罗志坚、七九届同学互助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童跃中三位同学,满怀七九届同学的深情厚意,前往陈志毅同学家中探望慰问,奉上同学们的一片真诚的心意——爱心善款3000元整(其中清泉同学义捐2000元、余迭荣同学义捐500元、童跃中同学义捐500元)。陈志毅同学的妻子常年被精神病魔羁绊,家庭生活较困难。但是,陈志毅同学结婚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无微不至地照顾病中的妻子,不离不弃,无怨无悔,表现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对爱情忠贞不渝、对家庭勇于担当的优秀品德,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我们衷心祝愿陈志毅同学的妻子能早日康复,家庭更加幸福美满,同时更要向所有扶危助困、乐善好施、慈悲仁爱的同学们致敬!陈志毅同学一家对七九届同学们的真情关怀和诚挚情意表示万分感谢,衷心祝福同学们生活幸福、健康平安!

 

                                                                   明溪一中七九届同学会执委会

依然不变的仰望 (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8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