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难忘的情怀,永远的召唤......

 
 
 

日志

 
 
关于我

青山绿水育忠诚 艳阳明月照肝胆

怀念方留忠老师(黄明生)  

2012-04-12 22:59: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听友人感叹,成家后方知父母的慈爱和宽厚,执教后才知老师的艰辛和恩泽。我呢,从业后才知道当年老师对我们的用心良苦。

 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曾教我读书做人的启蒙老师——方留忠老师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地留存我的记忆里,让我感念、让我怀想。而今面对“学生呼唤怎样的老师”的话题,方老师的身影又闪现在我的眼前。

 因为我家离学校不到百米的地方,所以经常能够看到身材修长的方老师在放学后挑着水桶到我家门前的那条水沟边担水浇菜;上高年级的大姐经常在我面前绘声绘色地转述方老师给同学们算术课时的生动情景;还有就是在一次毕业班联欢会的舞台上,她唱《苏三起解》的俊美扮相和优美唱腔深深地嵌入了我的脑海里,打动少年的乐音怎能忘怀? 

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方老师给我们上算术课。当她踏入教室时,本是轰轰响的教室立即就会安静下来,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仿佛在期盼着她的到来。我们总是喜欢听她的课,喜欢听她那悦耳动听的声音,欣赏她那优美的动作,而真正吸引和征服我们心灵的是她广博的知识、做人的准则和焕发的青春。她为我们说过许多的话早已随风而逝,但给我们留下富有生活哲理性的话却成我们久远难忘的记忆:杂草多的地方庄稼少,空话多的地方本事少;要记住别人的好处,学习别人的长处,宽容别人的短处,理解别人的难处等。她的声调较高,语速较快,同学们称她为“气贯长虹”;她让我们增加练习次数,每每作业交上去,两天后便发还,每人本子上总批得红色耀眼,被同学们誉为“火箭速度”。诚然,她用自己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感使班级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让同学们度过了美好的少年时光,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当我上高一时,从坪埠中心小学调到明溪一中来上高中物理课的她正好教我们班,我又惊又喜,深感“人生何处不相逢!”此后,在短暂的一个学期里,经常得到方老师的鼓励和指导。我曾暗暗发誓,决不辜负老师和家人的期望,一定要持之以恒,勤学苦练,争取考出好成绩,使自己梦想成真——变吃谷子成吃米!  

 那时,因我家境比较贫困,父亲有点想叫我去跟从老家来明溪的小叔叔学做木工活,于是将我搅得心事重重的。可是不知方老师从哪里得知这一情况,便带着班上的一位同学来到我家,向我父母一五一十地讲述我在学校读书如何用功,劳动如何积极,与同学们如何友好相处,并且还当着父母的面把一本蓝皮的《新华字典》和一个装着4支铅笔的铅笔盒等学习用具交给了我。方老师真挚情感和令人信服的话语很快打消了父亲让我辍学当学徒的念头。后来我考取了三明地区财税干校,成为了一名税务干部。为此事方老师还特意骑着自行车赶到我家,满面春风地为一个身处农村的孩子祝福,为一个她寄予希望的学生高兴。这些都令我和我的家人一直心存感激。

 多年来,方老师用她那美好的心灵和真诚的帮助,开拓了我的视野,启迪了我的心智,影响了我的择业,让我在平凡的日子里能够乐观坚毅和从容自信地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诚然,“知识教化你如何生存,智慧告诉你如何生活”,“道路越是泥泞难行,越能留下深迹。”如今,我不在乎从自己身边自然流失掉的日子和无形中残留在沧桑里的痕迹,只为自己心灵的殿堂里留有她的位置而感到温馨愉悦。

怀念方留忠老师(黄明生)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