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难忘的情怀,永远的召唤......

 
 
 

日志

 
 
关于我

青山绿水育忠诚 艳阳明月照肝胆

只有真心实意才能亲切感人(沉思罗汉)  

2012-04-13 00:05: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有真心实意才能亲切感人(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今天,收到任桂珍校友的电子邮件。她说:“忘了告诉你,我没经你同意,擅自转载你的好文章跟我的同学、朋友分享, 你不会介意吧?有好几个同学被你的文章所感动,还有同学特地打电话问我写文章的人是谁,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很自豪地告诉她们,你是我的大哥。我也与她们分享了我们兄妹的故事。”

        桂珍校友及其友人对我的尊重和厚爱令我十分感激。于是,即兴给桂珍回复了以下感言:

       只有真心实意才能亲切感人(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桂珍:你好!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如果我写的文章能够引起你同学朋友的一点反响和共鸣,这是我莫大的荣幸!我所表达的都是我心中真实的感受,是我对人生和生活的一些粗浅的思考。我写文章大部分时候都是即兴有感而发,几乎不打草稿,心里怎么想的,文字就怎么表述出来,完全反映我对某些人和事的真实想法。所以,我写的文章基本上是我人生观的客观体现。我只想用我的真心实意去感动读我文章的人,因为这样才能充分表现出文章的价值和意义。

       每次写完一篇文章,首先受到感动的就是我自己,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如果一个人写的文章连自己都觉得空洞乏味,又如何去引起别人的兴趣?记得以前我曾经对你说过,美丽的东西往往是最简洁明了的,简单的美丽远比复杂的奢华更具有活力,更能够引人注目,也一定更能够让人难以忘怀。

       所以,我在写作时总是选择一些普通的话题,用明白易懂的文字把内心的真实感觉表达出来,就像是在与朋友喝茶聊天一样,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使得每一个读我文章的人感到好像我的文章是专为他或她而写的,读起来亲切感人,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所致力追求的作文风格。简而言之,我在写作的时候,心里始终想着即将阅读文章的人,只有深怀这样的心情,才能写出感动人心的文章。只有真心实意才能亲切感人(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只有真心实意才能亲切感人(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只有真心实意才能亲切感人(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后记:回复完桂珍的电子邮件后,我想起去年曾经写的一段关于文章写作的心得:“我油然想起刘勰的名著《文心雕龙》之《原道篇》中关于文学创作的基本观点:文原于道。也就是说,文章的创作应该源于自然之道。所谓自然之道,指的是世间万事万物的自然规律。只有自然天成的事物才真正具有天真文采,才是真正美丽动人的,正所谓“文之为德,与天地并生”。因此,我想,无论为人处世还是吟诗作文,首先必须遵循的法则就是顺其自然简洁明了,正如老子所言“道法自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抒发出真实的感情,做到以情动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辩证出有力的理论,做到以理服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表现出实际的行动,做到以行感人。如此,我们所创作的诗词歌赋才能真正体现出“文如其人,言由心生”的天成魅力,才能真正担当起“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的文章道义。所以,刘勰有言:“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自然之道也。”只有真心实意才能亲切感人(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