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难忘的情怀,永远的召唤......

 
 
 

日志

 
 
关于我

青山绿水育忠诚 艳阳明月照肝胆

转载:草根体散文的实验文本——读黄明生散文集《找到幸福的入口》  

2013-12-14 23:02: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根体散文的实验文本

——读黄明生散文集《找到幸福的入口》

宁江炳

    散文曾属于知识阶层的主体表达,高高在上,与民众诉求和世俗意味保持着较大距离,但“五四”时期,一代作家毅然亮出了“大众文学”和“平民文学”的旗帜,一批阅历不同、背景相异的现代散文家,自觉地将艺术视线投向社会底层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和命运。于是,鲁迅的《一件小事》、朱自清的《生命的价格——七毛钱》、巴金的《一个女佣》、夏衍的《包身工》、萧红的《饿》等饱含着同情或悲愤的篇章横空出世。这些作品所喷洒出的那种悲悯意识和草根情怀,至真至切,浓烈感人,对后代散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近读黄明生的散文集《找到幸福的入口》,感觉他的散文一样具有那种悲悯意识和草根情怀。不是吗?出自他笔下的一些作品,或钟情于往事,或沉醉于自然;或提炼思想,或探索人性,其内容大都颖异超拔,整体上切入平民视线。还有部分作品落墨于寻常生活,细加体察即可发现,内中浸透他的体验和人生态度,像草根一样朴实感人。

    这部散文集在“小”字上下功夫,一是大都篇幅短小,都是千字左右的作品,二是写的内容大都是寻常小事,“小家小聚,小钱小米,小样小足。”(《找到幸福的入口》)。三是文小意不小,寓意深刻,他“以小为本,以小为乐,以小为安,以小为福,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这样就算找到了幸福的入口,人生便有了幸福的开端。”(《找到幸福的入口》),这反映了他不随波逐流安于现状,而寻找幸福人生的人生价值观。

    草根情怀是一种可贵的对亲情、乡情、民情的感情和态度,也是一种低姿态的行走及在行走中对社会和人生的最好感悟。这一点在《像地瓜一样活着》一文表现得尤为明显。地瓜藤在地上匍匐着,果默默无闻地结在地下,在那个缺衣少吃的年代,无数“像地瓜一样活着的人”,对地瓜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地瓜就这样生长在这些人的记忆里。黄明生通过对地瓜意象的阐释和记叙,升华到“我们当然不甘心如地瓜一样一辈子任凭风吹雨打,生长在地下,我们也向往生存土壤的肥沃……”他在这里写出了许多卑微人物的心愿和向往,其实,卑微者同样可以活得高尚!《寻找一种活法》、《守住寂寞》、《感动自己》、《常回头望望》写的都是普通人物关于活着的话题,带着些沉重,带着些伤感,带着些无奈,也带着从容。

    忍耐是卑微者生存最普遍的方式。书中很多篇章都很好地展现了这一点。《父亲的碗胡》表现了父亲在苦难生活中的坚韧、乐观和对生活的爱。写母亲的有好几篇,其中写《记忆缝纫机》给贫穷之家带来希望,“此后,两老商量,还得从易到难做起,即从小孩子用松紧带的裤子做起(每条1角至2角)……”后来,“这声音(缝纫机声)悠长、亲切、又夹带了轻重缓急的韵律感,还不时将那些崭新的布料摸一摸,嗅一嗅,享受一股扑鼻而来的芳香,也感受母亲那双充满爱意和温暖的目光。”这工笔画的笔调,表现的是草根性十足的母亲对用缝纫机做衣服的快乐和对家庭的爱。《春天里的故事》通过照相一事,引出一位女老师吴老师,她患溏尿病,坚持“一边治病一边教书”,“在她‘走’的前一天,还奇迹般地为班上的同学上复习课……她走的那么平常,那么自然,就像秋天到了,一片树叶从树上落下来。”这样水彩画的着墨,将一位普通女老师的“忍”及献身山区教育事业形象刻得国画般美丽。

    《找到幸福的入口》这部集子,都是信手拈来皆文章,体现了作者谋篇的功力,朴实的字里行间充满着爱:父子之爱、母子之爱、夫妻之爱,兄弟之爱、朋友之爱,自然之爱等,这些爱是那么深沉,那么真挚,又那么自然。比如《生命的瑰丽》,用笔细腻,引诗据典,写出他对妻子的怀念之情,这些带着温度的句子,读之让人触摸到男儿出自心底的柔情。在《那一巴掌》中,父爱的深沉博大跃然纸上,并上升到了正义的高度,甚至对作者此后的人生起到了警世作用:“特别是当我在税收征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非分之想时……它时不时像一束明闪闪的聚光扫射着我的心灵,荡涤着我的灵魂。”类似的还《启蒙》一文,用一个普通的“梨子”,写出一位慈祥的邻家阿婆对我们的爱,她将我们“偷”梨说成“拿”梨,并利用此事对我们进行了人生启蒙:“‘拿了别人东西,你就会失去好多可贵的东西。’这话简简单单,我却铭记于心……教会我做正直、坦荡、无憾的人”,这也许是黄明生“找到幸福的入口”的一个原因吧。《小时候》、《山村旧事》、《总有一种美丽让人感动》等篇章都写出草根一族的爱和美,真和善,是那般地具有纯洁度。

    全书“回望记忆”、“感悟心灵”、“抚摸岁月”、“感应自然”、“围炉人生”五辑,82篇,不敢说篇篇精彩,但可以说篇篇感情真实,有读点。黄明生的散文不卖弄技巧,但行文干净纯粹,在平淡中显示出一种雅致。在这部书中的不少篇章,他会在最后几句亮出自己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面对历史,我们不能仅仅选择旁观或者沉默。“文人稍有高见者,都看不起堆砌辞藻,都趋平淡,以平淡为最高境界;平淡而有奇思妙想足以运用之,便成天地间至文。”林语堂《平淡之美》这一段文字,多少揭示出黄明生散文写作的艺术特性。限于笔者的水平,对他的散文写作特点无法一一点评,但集子中所选的篇章,足以表明黄明生找到了“幸福的入口”,他的行走是那么潇洒,这是很值得称道的事。

    黄明生立足于自身思想境界和生活体验进行创作已有很好的向度,他的散文作品亦有其精神意义与审美价值。但是,作为生活和生命的立体映现,散文光有这些是不够的,它应当更深入地植根于当代社会生活中,具有更为广阔的草根情怀,即与广大平民百姓的喜怒哀乐相连接,汲取来自更多的民间艺术滋养。从这个意义上说,黄明生的散文创作一定会走出更阔更远的路子。

(文章来源:三明日报 2013年11月22日 作者简介:宁江炳,发表各类文学作品计190多万字,出版散文诗集《绿色短笛》、《守望花季》,现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