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难忘的情怀,永远的召唤......

 
 
 

日志

 
 
关于我

青山绿水育忠诚 艳阳明月照肝胆

又见秋梅(沉思罗汉)  

2014-07-16 00:17: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谨将此文献给所有真诚善良的同学——

       又见秋梅(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盛夏的京城,万物繁荣昌盛,大地蓬勃兴旺,骄阳似火,熊熊燃烧,活力四射。在这激动人心的美好季节里,我再次见到四十年前的同窗好友秋梅。十几年前她带着宝贝儿子来到京城,我们匆忙见过一面,聊聊家长里短的生活琐事,谈谈少年时代的美丽往事。这次她应邀带舞蹈队到北京录制广场舞宣传片,日程安排非常紧凑,期间我们抽空见面小聚,喝点小酒,吃点小菜,拉拉家常,话语滔滔,回忆不断,中心议题依然是宝贵的同学友谊。

       我与秋梅相识在初中一年级,那时我们都还幼稚未脱,少男少女,天真烂漫,一起读书,一块劳动,乐在其中。她住化工厂,我居西门街,课余时间偶尔互相走动,交换阅读一些书籍,谈论一点生活话题,无忧无虑,开心快乐。其实,那时大家都受当时社会环境的制约,生活简朴,思维单纯,同学之间,不可能有太多的想法,很多事只不过是嘴上空谈,心里遐想而已。少女时代的秋梅朴素腼腆,不擅言辞,但是总是笑容灿烂,给人一种真诚可爱的感觉。就像我在《你是我心中一首歌》中所描述的:“你尽情地笑了,笑得那样开心甜蜜,那样灿烂美丽。你那如百合花般清新亮丽的笑脸始终荡漾着收获的喜悦与成功的自豪。”这个笑容始终铭刻在我的心间,让我至今无法忘怀。

       秋梅高中毕业后,曾经短暂参加工作。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她在惠利夫人桥边上的百货商店邂逅相逢,力劝她放弃工作,赶紧复读,再次参加高考。她听取了我的建议,经过一年的奋发努力,终于考上了大学。四年后毕业,作为当时福建省委组织部培养的第三梯队成员,她被派到家乡明溪的一个偏辟乡镇挂职锻炼,当基层团干部,埋头苦干了几年,逐渐体会到自己不太适合从政,感到更适合做教师工作。于是,她向组织提出去厦门集美大学教书育人。同时,她写信告诉我她的这个人生重大决定,我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在大学工作期间,她遇到了自己的知心爱人,经过甜蜜恋爱,携手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过上幸福的家庭生活。不久他们有了爱情结晶,养育了一个英俊潇洒的儿子,充分体会人生的美满幸福。

       秋梅不是一个只会沉迷象牙塔家庭生活的人。作为一名大学副教授,她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努力,一直担负集美大学政法学院重点课题的讲学和研究重任。在三尺讲台上,她始终尽心尽力,辛勤栽培桃李,不断收获硕果。她为人处事谦虚和蔼,深得同事和学生的喜爱。几年前她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享受劳模待遇,还担任学院工会的工作。这些年来,她潜心小平理论研究,撰写一系列学术论文,在全国各地刊物上发表,引起同行高度关注。经过多年生活的阅历,秋梅的性格也发生很大变化,从内敛变得开朗。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更加稳健成熟。近年来,她渐渐喜欢上广场舞,她以乐海梅子的艺名,业余时间带领一支女子舞蹈队,在集美乐海广场伴随着悦耳动听的乐曲,宛如一群美丽的白鹭翩翩起舞,舞出人生风采,舞出身心健康。渐渐地,她的舞队名声鹊起,吸引了众多舞迷追随加入,粉丝成群,在全国都小有名气。这次她的舞队能到北京录制节目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秋梅是我的挚友,就像雪峰山谷里一枝热情绽放的百合花,朴素淡雅,纯洁美丽,吐露芬芳,令人赏心悦目。中学毕业后,我们见面次数屈指可数。但是,几十年来我们彼此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从未淡忘少年时代结下的深情厚意。正如我在《你是我心中一首歌》中所抒发的:“时光飞逝如电,一晃我们已经走过半个世纪。从天真烂漫的少年,到豪情满怀的青年,再到成熟稳健的中年,一路走来,我们心中珍藏的真挚纯洁的感情如陈年美酒越来越醇香,彼此内心深处的关爱似山谷里的涓涓清泉从未间断。我们的年纪虽然已经不再是充满奇思妙想的阶段,但我们的心境依然绽放绚丽灿烂的花朵。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用心静静地倾听花开的声音,这声音是如此的美妙动听,又是如此的怡神清心。往昔的点点滴滴,已经随着漫长的岁月镌刻在我们生命的无形纪念碑上,永远贮存在我们思想的宝库里,成为我们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愉悦着我们的心情,鼓舞着我们的精神,活跃着我们的生命。你的真挚情意,你的纯洁心灵,你的火热情怀,你的如花笑脸,你的美好祝福,犹如鲜血般渐渐溶入我温暖的心怀,化作我生命乐章中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演绎为一首动人心弦的美丽歌谣,永远回响在我心灵深处。”

       今天我草作这篇短文,写下我对秋梅工作生活的一知半解,就是想告诉同学们:漫漫人生路,滚滚红尘中,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有些事随风飘散,荡然无存;有些人如烟飘渺,无影无踪。但是,那些刻骨铭心的人和事注定成为我们生命不可分割的成分,如同我们的血液伴随我们的一生,源源不断,缓缓流淌,直到生命的尽头。

       经年累月,又见秋梅,还是少年的同学,还是青春的友情。宁静的夏夜,火热的情怀。窗外月色朦胧,树影婆娑;心里思绪翩跹,真情涌动。此时此刻,我心中充满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油然吟诵起五年前中学毕业三十年同学聚会时所作的诗歌:“如果我们明天再次相见握手,请不要诧异白发已现鬓头。时光虽然悄然流过,友情依然纯美如歌。

                                                                                (沉思罗汉 2014年7月15日 深夜 草作于西山脚下)

又见秋梅(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后记又见秋梅(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写完这篇短文,想起2012年3月18日写的《同学友情纯美如歌》中的一段话:“生活中,有许多事,有很多人,都可能随着岁月的久远和时代的变迁而逐渐被我们淡忘。但是,有一些事,有一些人,无论时光如何流逝,无论世事如何变化,都永远无法从我们的脑海里消失,就像一枝艳丽的鲜花,持久地盛开怒放在我们的心怀,不断地散发出沁人肺腑的芳香。美好的青春时代,诚挚的同窗伙伴,这些事,这些人,就是我们一生难忘的情怀,永远的召唤。因为,我们深深地知道,时光虽然悄然流过,友情依然纯美如歌。所以,我真诚地期待着明天能与三十多年前雪峰山下的所有同窗伙伴再次相见握手。我坚信,明天,我们的热情依然燃烧似火;明天,我们的关爱依然滋润心头;明天,我们的心境依然绽放花朵!”——沉思罗汉

又见秋梅(沉思罗汉) - 明溪一中79届 - 明溪一中79届同学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0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